English

世纪已新 春节依旧

2000-01-29 来源:生活时报 凌 锦 我有话说

公元2000年2月5日,即农历庚辰龙年元月一日,中国人将迎来他们在新千年的第一个春节。零点调查公司节前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对于踏入龙年的龙子龙孙们来说,今年的大年除夕并不会有什么特别的新意、刺激期待,而依然是一如既往地锁定祥和、团圆和亲情。

根据零点调查这项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沈阳、郑州、西安、成都8城市对4058户居民进行的随机抽样调查结果,当被问及对日益临近的春节的感受时,恰好半数的受访者表达出“高兴、快乐”的心情,与此接近的是“平静、平淡”,另分别有19.6%和18.1%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是“激动、兴奋”和“渴望、期待”着的。调查中也发现有少部分的受访者选择了“冷漠、冷淡”(4.5%),甚至还会有少许“紧张、不安”(1.8%)和“厌烦、焦虑”感(1.6%)。(见表1)

如果把以上所有的情感因子归结为正面、中立和负面三类,则可见正面情绪较强,与中立情绪共占据了绝大部分的迎春心境。这与零点调查1999年底参与的全球快乐度调查显示的对于普通中国人来说,虽然激动人心事不见得太多,但是哀伤绝望事也极少的生活感受相吻合。(见表2)

看来大多数市民还是把春节看作是个团圆的日子,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市民一如既往地将“团聚”作为春节的主导戏;“朋友相聚,畅谈友情”显然也是件重要的事。比较理性上认同与实际上可能进行的活动,可以发现放松性的项目实际上会占有一定的比重,其中包括了旅游、逛街与体育运动。我们还看到,在我们的生活方式日渐多样化的今天,也有人可能会把“泡酒吧、咖啡厅”当作一种过春节的可能的方式。与1999的情况相比,今年的过大年方式似乎并没有显出特别的创意。

相比较而言,男士们更多会选择“朋友相聚,畅谈友情”,女士则更偏爱“外出旅游”和“狂街/逛庙会”的方式。此外,文化程度和收入水平越高的群体,越是倾向于朋友聚会或外出旅游,这一点也与学生群体一致。而老年人、下岗及失业的人群,他们对家人团聚情有独钟。

如果将8个地区的调查结果分开来看,在最有意义的过节方式上,沈阳市民更期待团聚,而西安和成都的市民则更希望有旅游或朋友相聚的机会。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城市民的回答大体相仿,他们逛街/逛庙会的兴致较高但对朋友聚会的期许略低于其他城市。而在最可能的过节方式上,广州市民显然有更为丰富的安排,“朋友相聚,畅谈友情”(40.2%)、“逛街/逛庙会”(31.9%)、“外出旅游”(25.5%)、“坚守工作岗位”(10.8%)、“泡酒吧、咖啡厅”(10.0%)和“体育休闲”(5.6%)六项比例均高于其他城市。

零点调查的研究人员评论说,社会开放的结果是我们每个人的活动半径更大、生活频率加快、工作更忙碌、朋友更多但亲情顾及的程度反而有所降低、职业与学习压力加大,所有这些使得春节作为一个亲友团圆的节假日的意义不是减弱了而是加强了。

表1对春节的心情描述

心情多选项%

高兴、快乐50.0

平静、平淡47.1

激动、兴奋19.6

渴望、等待18.1

浪漫、美好13.4

冷淡、冷漠4.5

刺激、新鲜3.9

意外、惊喜3.7

紧张、不安1.8

厌烦、焦虑1.6

注:多选题,总百分比大于100%

表2最有意义和最有可能的过节方式

最有意义的构成比%最有可能的多选项%

家人团聚67.7家人团聚82.7

朋友相聚,畅谈友情

18.2外出旅游30.2

外出旅游7.3朋友相聚,畅谈友情19.3

逛街(逛庙会)1.7逛街(逛庙会)17.4

坚守工作岗位1.2坚守工作岗位6.3

体育休闲0.8泡酒吧、咖啡厅4.7

学习(看书)0.7体育休闲3.1

泡酒吧、咖啡厅0.4学习(看书)3.0

注:最有意义的方式为单选题,最有可能的方式为多选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